2000年我帶著第一本"哈利波特 - 神秘的魔法石 "上了飛機
陪我一起去馬來西亞做田調
那時我津津有味讀著這本剛出版的中文版
因為剛出版
所以當時還沒有那麼多的媒體宣傳這本奇幻小說
而當時的我也不會知道這本小說竟然會一看就花了七年的時間
從第一集等待到第七集

少了第六集跟第三集 借走的人要快點還我優~~

第一集的暢銷之後
緊接著就有電玩版出現
我跟我哥哥還有我哥當時才三.四歲的小孩
三個人每天都在搶玩哈利波特電玩版
覺得電玩版實在太厲害
把每個場景跟人物都做得跟電影版幾乎一模一樣

當時對第一集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地方
一是會送信的嘿美白色貓頭鷹
二是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幽靈
像是差點沒頭的尼克
我就覺得這名字實在太有趣了
三是最後的意若思鏡
尤其是第三個
名字取得真好~~

從此之後
每年要做的事情就多了三樣
一是等中文版的書
二是等電玩版出現
三是等電影版上映

前三集的進度還能大約維持一年一次
但是到第四集之後
隨著作者寫書越來越慢
因此就越來越難等了
像第六集到第七集我覺得等了大約有兩年的時光


今年的10/21日拿到了從博客來預訂熱呼呼的第七集
不過年紀越來越大的我
再也不能像以前以樣整晚熬夜一口氣看完哈利波特
就只能花一個多星期的時間
一天看一點把它看完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
看這本大結局
因為太多的追捕情節
每看完一段去睡覺的我
就會做一次惡夢
夢裡全都是書裡被追捕的感覺

看來連我這過三十的人看完心境都會這麼不穩定
小朋友看了不知會有什麼感想


不過第七集的結局我很滿意
我覺得作者太厲害了
記得每本書裡留下的伏筆
甚至多不勝數的人名
看得人都頭昏
但作者在事隔這麼多年時
卻還能完整的保留人物的一致性跟完整性
對每個人都有完好的交待

相信有嘗試寫過長篇小說的人就會知道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尤其是對故事及每個角色的情感
不是每個作者都能保持多年來始終不變高昂興趣及完成下去的毅力與勇氣
我想這也是J.K羅琳成功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吧


在七本的哈利波特當中
我最喜歡的是第二集跟第四集
第二集中的愛哭鬼麥朵與密室的關係
實在是太棒的點子
還有在第二集出現的咆哮信
我也覺得超有創意

第四集中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巫師到霍格華茲比賽的情節
裡面的翻譯會故意把外國巫師講英文腔調寫成很有趣的口氣
像是來自法國的花兒迷拉
或是世界級的魁地奇手喀浪
講話都會被寫成 : 窩很謝謝泥  也謝謝塔
實在是太有趣


還有在第四集中
幾位主角都長大了
所以從電影版的實體呈現
都可以有很耳目一新的感覺
而在這集當中有魚鰓草的點子也是太有想像力
我太佩服作者啦

第五集跟第六集印象就比較沒這麼深刻
且這兩集開始
哈利波特這本書就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陰影
不再是像前幾集還有童書的感覺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
帶出了第七集完整的一致性


我知道現在越來越多人都不愛看這樣厚厚的小說了
不過真的要說
看原著真的比看電影來得過癮喔~

PS 剛剛沒講到對第三集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一是巫師救難公車
    二是護法現身疾退摧狂魔



不知大家最喜歡那一集的哈利波特
又或是對其中那些點子感到印象深刻呢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