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黃的燈影 激情的年代  色戒真的是一部很美的片子


要感謝李安導演在揚名國際之際
不忘拍回這種好久都沒有人拍的主題了 

是的
就是那個動蕩的年代
一個隨時都有二到三個政權在瓜分著殘喘的中國
特務.租界.國際貿易
卻在那個戰爭的年代交織出最迷人的一種背景
我對清末到二戰結束前
這大約100年的中國歷史
其實一直是深感興趣的
(我以前寫過的長篇小說 有很多都以這時代為背景 我超喜歡那年代會說多國語言類似交際花的那種形象)
而在這個好像大家不太愛表達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年代
真的已經很少有這樣的作品出現


陳沖的貴太太角色 演得絲絲入扣 不愧是影后 雖是配角 但顯眼的讓人無法忽視
王力宏其實在裡面演得很不錯  不知為何有那麼多人要批評

在香港求學時的王佳芝 真的十分清秀  且妝很淡 看得出臉上的小雀斑 但更見自然純淨

在電影前半段愛國學生演的愛國話劇
最後那一句"中國不能亡"
雖然現在看起來覺得顯得過時及老套
但不得不承認那個橋段的確有種感動
而王佳芝他們一行人的命運
也就因為這一腔愛國熱血而改變了

而王佳芝站在台上若有所思
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在鄺裕民的一句加入他們的刺殺漢奸行動下
大夥兒就此改變命運
這一模一樣的片段
各自出現在片頭及片尾
充份表達出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的不可預料

三個人各有他們的愛恨交織  特務情緒這麼激動  怪不得老是被敵方擊破 唉唉~~

這是王佳芝的第一套貴婦造型 很優雅

易先生
這位在小說裡形容成身形矮小禿頭的中年男子
被梁朝偉演得太過迷人
第一他雖不很高
但也是夠帥的了
第二他可沒禿頭
雖然聽說他為了拍這角色拔掉不少前額的頭髮
在書中不太能看出易先生的魅力
有的大概就是那種操控許多人生死的那種權力
權力本就是最好的春藥
即使外貌不怎地還是能擄獲美人心
而這角色讓梁朝偉演起來
是更為吸引人
他把男人權力的那股霸氣
還有對生命恐懼感的那股無力感
失去信任的那種寂莫感
透過與女主角或是點到為止的對白
或激情的幾場床戲
表達得非常有層次感以及令人深刻

這是他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  一場雨把王佳芝帶到易先生的傘下 大概這時候起 兩人就有火花出現了吧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 這是女主角第一次要跟易先生發生關係之前 
若有似無又是期待又是任務在身必須要做的一種內心戲的呈現

在片中除普通話之外
不時可以聽到上海話.廣東話.蘇州話.英語.日語
甚至最後印度語也可以插上一角

在片中另外一項重要場景就是電影院
女主角永遠看的都是好萊塢片
代表著她想著她無緣的西方世界
代表著她夢幻的愛情卻無法在現實取得

打麻將的片段是貫穿全戲的重點  貴太太們看似八卦實又對當前局勢講得一針見血

以這些角度來看
這部戲生活化又完整的表達了國際上海的感覺
也以側寫手法表達了女主角的內心
還有易先生的害怕黑暗與王佳芝的喜歡在黑暗裡尋找生命的慰藉成為一種強烈對比
(大家都讚女主角氣質又漂亮  我覺得她除了氣質超優之外  聲音也好好聽喔~)

那個年代的上海 就是有種特有的老式浪漫 有傳統的大男人精神  讓你不愛上當個小女人也難

尤其是這種權力型的大男人 一旦稍稍露出一點點對工作及人生的無力感 立刻會獲得女性強大的母愛天性 想好好愛他吧

依這部片的受歡迎的程度
在網路上有的電影心得及分享實在太多
我只是覺得看完這部電影
就是會中李安的毒
內心會被不知名的情緒充斥的滿滿的
又是愁悵
又是一種未完成的期待
又是一種淡淡的釋懷
在女主角最後還是無法與男主角有什麼天長地久愛情結局下
其實我覺得她在結束之前
內在是前所未有的踏實吧
畢竟按照自己的心意
救了自己傾心的人
畢竟是為了他
讓她可以離開這個讓她找不到歸屬感的人生

她雖然在執行任務中 但我相信她人生最有歸屬感的時候 也就是這樣被易先生挽著的時候吧

從這時候起易先生奔出王佳芝的世界 再也沒有回頭的時候了  動亂的年代 真的有很多無可奈何

說不寫還是寫完了一篇可以勉強交差的心得
只不過距離我內心翻滾兩日的種種情緒及想法
這篇講到的實在連一半都不到
但我沒力氣了
我說過寫好看電影的心得
真的是最難的一種功課



以上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en30808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