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世界地圖有某種程度的狂熱
從小就會對著地球儀發呆
看看台灣在那裡
然後再轉轉轉
轉到自己夢想要去的國家~


圖上是世界地圖五大洲的初稿 
        並且是沒有貼上任何國家的模樣
圖下是經過修整及填補後較接近正確的版本
        有發現那些地方跟上圖不太一樣嗎 ^^

長大之後雖然沒念地理系
但是歷史跟地理也是非常密切相關了~
尤其是這學期都在準備世界歷史的範圍時
發現竟然沒有一種地圖
是專門focus在歐亞非三洲的那一個區塊
畢竟從波斯.亞歷山大.羅馬到阿拉伯帝國
都是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


在課堂上很難跟學生解釋這樣帝國的區域觀念
要讓每個學生都攤開課本跟著老師講述的腳步去看地圖
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教具室裡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掛圖
但是總覺得不夠有自己教學的風格
一看就知道不會是小瑪愛用的東西
於是要做一件無敵教具的想法就在我腦海中產生


上網買了一堆不織布
用水藍色當做底布 
畢竟世界上海洋的比例遠超過陸地呀~
有看到我在上面畫的草稿嗎~

趁著前兩星期
隨著學生步入期末考及放寒假的空檔
我買了各種顏色的不織布與魔鬼氈
開始做起我夢想中的世界地圖
特色有:
好攜帶+輕便
活動性強 (隨時都可以撕開魔鬼瞻)
上課可以用這個跟學生互動
顏色鮮豔+引起動機


左上 是美國地圖  有標出紐約+華府+LA+邁阿密的位置喔~ 
左中 當然要標出印度的位置  那兩個紅點知道我標那兩個城市呀~
右邊 是我最愛的東南亞地區 標了各國首都 
下圖 是我做得最久的一塊 因為歐亞非三洲的版圖不是很好做呀~
         這就是古代號稱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版圖模樣囉~


不過做張世界地圖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從一開始在空白的不織布上
用粉筆畫起世界地圖的草圖起
就讓我眼睛都快脫窗
從電腦上列印不下數十張的各地區地圖來參考
還要拿捏比例跟距離


我幻想若是講到地理大發現以前的歷史時
還可以把美洲跟大洋洲的版圖都撕掉
讓學生感受一下不同時期的世界觀其實都是不一樣的


畫完之後要剪布更是一個大學問
實際上把五大洲及主要國家開始貼上去時
發現好多國家的比例跟形狀都錯誤很多
又摸摸鼻子剪布縫縫補補


陪伴我完成的功臣 
我媽的針線盒+一盒新針+好心牌熱熔膠


這當中縫彎了兩隻細針
我媽還特地去買了一盒新的針讓我縫個夠
辦公室的老師看我這麼有熱忱
特地從家裡帶來熱熔膠的器具讓我用
這樣就不用縫得太辛苦

於是這張地圖
就集大家對我的幫助
以及在我自己被針扎到不下十幾次
外加被熱熔膠三不五時燙一下的情況下
終於完工囉~


最後完成版的地圖
連城市都用紅色小不織布標上去了
以後上課時
可以把紅點點拿掉
考考學生把紅點標出正確的城市位置 ㄎㄎ
(大家猜得出我標了那些城市嗎 ^^)
以後想要再加任何東西都可以隨時添補
活動性很強的地圖


這是我的嘔心瀝血之作
過年前完成這項作品
每天攤在房間看
還真是很大的成就感呀~
其實說到底
好像是為了我自己的興趣在做
學生到時會不會買帳
也還說不準哩~~


地圖尺寸 : 90cm*90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