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部落格被步步驚心全面攻佔
趁著周末沒播的空檔
來記錄一下最近的事情 XD



說實在的如果沒有步步驚心
我應該也是會去看這個展覽
而且這些展覽大多都會來學校賣校園優惠票
不過出發前在網站上看到
網上特價雙人票比校園優惠票還便宜 @@
不過就抱著對清朝滿心的愛意還是出發去看展了





一到現場馬上被牆面上比對康熙與路易十四的年代表給吸引住
為了步步驚心
我立馬拍下了跟劇情相關的時間表以示忠誠XDDDD



進到會場後
展場內的東西三分之二都是康熙的部份
路易十四的較少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看奏摺硃批
尤其喜歡看古代人的毛筆字
無論是誰
寫都都好工整
漢字如此
滿文亦如此
實在是太了不得了



不過康熙是個相當好學的君王
所以隨著傳教士帶進中國的幾何 / 量角器 / 三角板這種數學用品
也不在少數
但是數學是我的一大罩門
這玩意兒我一輩子也不知道要怎麼用
所以在展場內看到都直接跳過

至於路易十四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跟鐵面人有關面具
不過不是電影裡的那一只啦
是旁邊說明有加個括號表示也許是另一位兄弟的面具
令人聯想到鐵面人這部電影

還有展覽也有展出路易十四寫給康熙皇帝的信
只要看到這種東西交流的事情
我都會覺得很有FU

話說為什麼要把這兩個人拿來一起展覽
主要原因除了兩人一東一西在位時間相差不遠 (路易十四比較大一點)
而且各自是東西方歷史在位最久的帝王
路易十四72年
康熙皇帝61年

不過還有一個原因
在絕對的君主專制體制下
開明專制正悄悄的萌芽
到18世紀後
俄國的凱薩琳女皇及神聖羅馬帝國的約瑟夫均是代表
不過在更早以前
其實路易十四及康熙皇帝就是很典型的開明專制

至於到底什麼是開明專制
簡單的比喻就是一個很有能力的爸爸
管小孩管非常多及嚴格 (幾點洗澡 看書看多少小時)
但是該給的都會給予 (零用錢及父愛 )
讓小孩在這樣的環境成長
成就一個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把這套理論
套用在這些近代東西方的名君就可以明白其意思了



以上就是我看康熙展的心得
然後還有樂極生悲的事情就是看完展覽
拍照拍的太高興
相機滾到地上拿去送修了XDDDD





後記:

逛完展覽不能免俗的就是逛紀念品區
這是我買的
可愛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