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4月1日  瑪杜莎新書 [遊.戲.北京 : 穿越清宮步步行 ] 上市囉 !  (點連結)


劇    名 : 步步驚心
首    播 : 2011年9月10日 湖南電視台
集    數 : 35集


演   員 : 
馬爾泰.若曦 / 張曉 - 劉詩詩飾
康熙 - 劉松仁
四阿哥 - 吳奇隆
八阿哥 - 鄭嘉穎
九阿哥 - 韓棟
十阿哥 - 葉祖新
十三阿哥 - 袁弘
十四阿哥 - 林更新
八福晉 - 石小群
八側福晉 - 劉心悠

最近一個星期整顆心都繫在這齣剛在大陸播畢的清穿劇上
就連星期三去中視錄影時
我滿腦子都一直想要快點錄完影回家
繼續跟康熙的兒子們約會去~


步步驚心是大陸拍的第二部清穿劇
如果說之前我很愛很愛的"宮鎖心玉"是一百分
那麼這部步步驚心就是一千分啦~
看完這部戲
雖然跟宮鎖心玉比起來都是在講康熙中後期到雍正初期
以康熙九子奪嫡為主軸的戲
但是我現在深深覺得宮鎖心玉應該是屬於青少年+偶像劇版
這部步步驚心史實更為考究
情感刻畫更為細膩
尤其是選角比宮鎖心玉更為出色
我喜歡劉詩詩甚於楊冪
至於兩版的四阿哥 (何晟銘跟吳奇隆)都是心頭肉
說來說去我應該就是四爺黨的XD

在劇中的四阿哥特別喜歡木蘭
(源自於"楚辭.離騷" :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
還特地打造了屬於若曦專屬的髮簪
而若曦也替四爺打造了專屬的茶杯
兩人有好多一來一往的細膩互動
真的是百看不厭

而戲中的八阿哥對若曦無微不至的照顧
更是讓人看了都不得不承認
即使明知他日後是皇位鬥爭的失敗者
但還是會陷入八阿哥的溫柔之中XD



我已經超久沒有這麼瘋狂的追一部連續劇
一星期拼完35集的進度
搞得我每天半夜睡覺
早上爬起來上課
然後回家連平常最愛的傍晚覺都沒睡
繼續看完
然後看得淚眼汪汪
因為劇裡每一位主角的無奈與真情真性
實在是太動人了

接著就開始深深的慶幸自己是歷史系的
因為這些人名早就儲存在我的記憶裡面
沒有淡忘過
但是我每次看著這些清穿女主角
就算是在這一世歷史都很好
但回到過去
怎麼能夠把每一年康熙皇帝發生那幾件大事都背的那麼清楚呀~
然後我就會不斷反問自己
如果是我自己清穿了
我到底會記得那些事情
唯一可以確定的
就是遇到每一位阿哥
可以立刻對號入座的進入情況XDD


這一齣步步驚心裡
對於二廢二立的太子
寡言又謀略不著痕跡的四爺胤禎 (後來的雍正)
溫文爾雅的八爺胤禩
霸氣的九爺胤禟
傻氣直率的十爺胤誐
俠骨柔情的十三爺
胤祥
重情重義的十四爺
胤禵
有最多的著墨
尤其是四/八/十/十三/十四對女主角若曦的用情及用心
真是讓人亂揪心一把的



整齣戲就是在說女主角在現代的北京被電擊後穿越到了清康熙40幾年的清朝
身為八王爺府側福晉的妹妹
當時的年紀只有約14-16歲上下
然後與眾阿哥們從單純的友誼
一路發展到與八爺及四爺的愛情
以及重情重義的她
在明知歷史的結局之下
在八爺黨與四爺黨左右為難之下
有苦說不出的抑郁
而最後她躺在十四爺的懷裡去世時
十三爺以及已經是雍正的四爺飛奔前來
幾位爺的男兒淚
相信只要有看過的人應該很難不跟著流下眼淚

最後還要提到在戲裡飾演八福晉的明慧
本來一直看一直覺得她很眼熟
一直到最後我才想起來
原來她就是我去年很迷的大唐風華楊貴妃裡的阿蠻姑娘
從之前嬌俏的角色
到八福晉成熟又果決剛烈的角色
演員石小群很出色呀~

總之我為了這齣戲
已經訂了著名的清穿小說 : 夢回大清還有步步驚心的原著
要一路看到冬天的到來
然後為自己來一個屬於我的清穿北京行



小瑪歷史教室

在康熙40幾年之後
歷經二廢二立太子的風波
眾阿哥們開始明爭暗鬥太子之位
其中分為四爺黨與八爺黨
四爺黨有 : 四阿哥+十三阿哥
八爺黨有 : 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十四阿哥
其中四阿哥與十四阿哥是同一個娘娘生的親兄弟,但卻分屬不同陣營
八阿哥的生母是出身於低賤的辛者庫,所以他一直想要以自己突出的表現
讓自己與生母可以抬頭挺胸
因此對於皇位特別積極
可惜最後還是敗給了老四
到最後雍正上台以後被削爵位改名阿其那(意為凍魚 心灰意冷之意)
爾後幽禁至死
令人不勝欷噓



若曦在四爺黨與八爺黨之間的左右為難
是這齣戲最重要的主軸




本篇照片來源:湖南衛視官網


延伸閱讀




[大陸劇] 清穿越劇 : 步步驚心

[大陸劇] 清史稿本紀八與步步驚心劇情

[大陸劇] 清史稿與步步驚心劇情:十四阿哥

[大陸劇] 清史稿后妃列傳與步步驚心

[大陸劇] 清朝奏摺硃批與步步驚心

[大陸劇] 八旗制度與步步驚心

[大陸劇] 步步驚心vs十三阿哥

[大陸劇] 步步驚心vs九阿哥

[大陸劇] 步步驚心vs八阿哥

[大陸劇] 步步驚心:康熙與若曦

[大陸劇] 步步驚心vs十阿哥

[大陸劇] 步步驚心:曦碎爺們心

[大陸劇] 步步驚心:四阿哥/雍正

[大陸劇] 步步驚心:非關風月.只為真心

[大陸劇] 步步驚心:其它女性角色探索

[閱讀] 清穿越劇的最愛 : 倉央嘉措的情詩

[閱讀] 相思十誡 : 步步驚心原著小說

[閱讀] 木蘭香遮不住傷 : 步步驚心續集

[必看] 步步驚心系列筆記 

[必看] 看電視長知識之步步驚心筆記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