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2 (2).jpg  

大家都以為老師都有寒暑假
其實是有寒暑假沒錯
但並不是整整連放一兩個月這麼爽
因為都有輔導課還有很多拉里拉雜的研習跟其他事物要配合

如果是補習班老師就更不用說了
寒暑假是賺錢上課的好時機

如果是行政人員
還是天天要到學校上班


至於我以前在馬來西亞當校長時

它們的假期零零散散的放了很多

但要有個兩個月長假

也是只可以肖想而已


anyway 我要說的是我看似在各種的教育各職場打滾多年XDDDD

但這是我第一次有兩個月的連續暑假可以去做我一輩子都想做的一件事-- 到國外念語言學校


  529  

提著行李來到西班牙南部的馬拉加

我的同班同學們都來自法國

閒暇時聊天的歐洲朋友

來自波蘭 荷蘭 德國 ....

總而言之他們都好年輕

就跟我每天在學校裡教的那些孩子們一般大XD

 

所以我默默地開始觀察同樣十幾歲的年輕人

到國外學習的態度是如何

台灣的學生喜歡參加遊學團

吃喝拉撒睡跟每天的日程安排都有領隊老師帶領

要出國學習的是小孩

但父母比小孩還緊張, 對於遊學內容的細節比小孩更想搞懂

 

歐洲的小孩則選擇單手打天下的成分比較高

大多數都是來到新的環境後跟新認識的朋友打成一片

至於休閒生活在我待的城市有太陽城之稱

所以幾乎都是去曬太陽,晚上泡BAR

 

很少看到他們網路成癮的一直看著手機

也很少看到他們走到哪裡都要拍照打卡上傳

當然也很少看到他們不管做什麼都戴著耳機

關於這一點

我覺得台灣以後的助聽器市場會非常蓬勃吧

現在青少年無論在幹嘛都戴著耳機的情況有夠普遍

連到國外都不例外

我都在想他們是怕別人來找他們講話

還是它們害怕直接接觸真實世界

所以耳機是保護他們的盔甲

 

至於語言

我很佩服歐洲人

歐語系的人有各自不同的語言

但它們大多數都至少可以懂兩三種以上

(例:西班牙人 會說法語 或德語的 還蠻多的)

而且英文很好的不在少數

遇到需要哪種語言的人

就自然的轉換語言在交流

(法國人並沒有不想講英文,相反的如果他會英文都樂意用英文溝通)

我在BAR的場邊看到這些情況

就開始在想一直強調多元文化的台灣

有多少人願意主動學習日韓文化圈以外的亞洲語系

 

明明生活充滿印尼 泰國 越南新移民的社會

但我們不希望西方人把我們視為次一等

可是卻喜歡把人分等的也是自己

每次跟學生分享馬來語

得到的回饋都是沒有人想要真正跑去外勞的餐廳

用它們的語言跟外勞交流

 

說是多元化

在台灣不管老的還是少的

其實根本沒有OPEN MIND 看待世界的人太多太多了 ! 

 

DSC045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