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67.JPG

南京的必拍景點就是這個朱自清筆下的浦口老火車站了

而為了這個景點我在南京市區便買好了甜如蜜的砂糖橘

用了滴滴出行app叫了車一路提到了中山碼頭

要到老火車站就一定要先到碼頭

花兩塊錢搭寧浦線渡輪,約莫二十分鐘便會到浦口老火車站

IMG_7639.JPG

IMG_7640.JPG

IMG_7704.JPG

 

IMG_7647.JPG

IMG_7650.JPG

IMG_7655.JPG

老火車站那方是個極質樸的小鎮

火車站與民宅都保留著百年前民國時期的模樣

即使因為拍片或是許多來拍照的遊客

彷彿都沒有因為這樣而改變什麼

IMG_7692.JPG

IMG_7694.JPG

IMG_7702.JPG

2852.jpg

2858.jpg

2859.jpg

斑駁的牆與緩慢的生活步調

一口炭爐煮著家常口味

浦口老火車站現在叫做南京北站,是過去津浦鐵路的終點

不過現在已經停駛客運只剩下貨運火車

 

IMG_7695.JPG

IMG_7699.JPG

火車站月台內已經不能進去拍照

剩下外面的長廊還有透過鐵欄杆去看老火車與鐵道的歷史痕跡

不過如果是識途老馬就會知道要怎麼從旁側的店家民宅鑽小路進去

但是對我而言可以到火車站丟橘子撿橘子拍劇情照

已經超開心了

IMG_7674.JPG

IMG_7681.JPG

拍這組照片要鼓起勇氣

因為全世界的人到這裡應該都沒有人買橘子自己丟橘子自己撿橘子的拍照吧

又要處變不驚無視旁人眼光的拍照

這種功力我在全世界都在不斷的練習

2736.jpg

離開時步行到碼頭看到深秋的長江口岸旁的蘆葦

黃白漸層隨風搖曳姿態甚是好看

令我又想起了前陣子很紅火的[蘆葦微微] (微微一笑很傾城)

在渡輪上看著長江水

想起了這裡過去曾是兵家必爭之地

百年前的大時代與豪情壯闊

如今全都沉澱為南京特有的氣蘊

IMG_7711.JPG

IMG_7708.JPG

來到南京別忘了一定要來浦口老火車站感受一下民初的文學與豪情吧!

IMG_7657.JPG

IMG_7660.JPG

IMG_7663.JPG

 

朱自清 [背影] 原文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 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 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貼;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 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 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幹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