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去緬甸以前就知道緬甸人會在臉上抹塔納卡 (白白的粉) 具有美白跟防曬的效果

可是我一直不能理解在臉上塗一團白白地走出門不會很奇怪嗎

可是這一切到緬甸就真的不奇怪

而且是不分男性女性都會做的一件事

5938.JPG

很多年前有位朋友給了我一小塊像迷你肥皂大小的塔納卡

可是我一直不知道怎麼用

來到緬甸之後

最開始是看到雜貨店或是路邊的紀念品店都有賣罐裝的塔納卡

價格從幾千緬幣到上萬都有 (真真兒價差很大)

後來才知道這個塔納卡是一種天然樹木的樹幹

這種樹在中緬甸比較多 ( 曼德勒 蒲甘這邊)

難怪在蒲甘時

看見旅館員工的休息室

就有一個簡便的塔納卡專用梳妝台

5918.JPG

 

第一次的塔納卡初體驗就是請旅館妹妹幫我畫

我本來是拿著買好的一罐要請她幫我畫圖案

後來她說天然的更好

就讓我坐下來

看著她在石磨上用力地拿著樹幹前後摩擦

再沾上一點水

就會磨出薄薄的泥狀

用這個畫在臉上

剛開始不會有很明顯的米白色

乾掉以後顏色會比較明顯

畫的時候

可以用樹枝或是牙刷在上面刷上紋路

除了兩頰也可以畫在額頭跟鼻子上

6064.JPG

這是在仰光的旅館  也貼心的準備整套塔納卡  讓客人外出前都可以自行使用

6065 - 複製.JPG

在一些景點也有看到緬甸女孩拿著塔納卡要幫觀光客畫

價格可能一次一兩千緬幣吧  我猜

但是畫的真好看

像是咖啡拉花的模樣呈現在臉上

5919.JPG

罐裝的就是長這樣

天然的比較沒有香味

罐裝成品就有淡淡的香味

但是抹在臉上是真的都有涼涼的感覺

很消暑

這個塔納卡大概半天左右就會掉

可以再重畫一次

5872.JPG

蒲干或曼德勒蠻多景點都有賣小石磨還ˇ有天然樹根

但是這次是搭廉價航空

行李是一公斤一公斤仔細計算的

加上不確定樹幹是不是可以帶進台灣

最後就作罷

只有在雜貨店買了罐裝的塔納卡

 

6019 - 複製.JPG

5939.JPG

下次在台灣辦緬甸講座時

再拿來出來幫大家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