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黃明志
主演   黃明志龔柯允Adibah NoorAfdlin ShaukiDavid ArumugamReshmonu、Kenny & Chee
上映  2011年 9月 (馬來西亞)
片長  108分鐘
產地  馬來西亞
語言  華語馬來語英語印度語福建話潮州語客家語日語 等等




11/5 在新光戲院上映的辣死你媽
這次金馬影展這部片只放映兩次


今年的金馬影展雖然只有一部寶萊塢印度片讓大家相當期待
但是又發現有這一部很可愛的馬來西亞電影
辣死你媽取自諧音Nasi Lemak (意即椰漿飯)
這是馬來西亞的國民美食
導演黃明志也藉由這個美食來表達馬來西亞華人的身份認同
以及大馬一直強調的多元種族文化與融合
雖然現在馬來西亞喊的口號 " Satu Malaysia" ( 一個馬來西亞 )
仍是以馬來人為主導出發的立場
但是對於一個像我這樣曾經在馬來西亞居住過的外國人而言
再次看到這樣的電影
其實有許多東西都非常的有共鳴
而且勾起很多的回憶
覺得非常的生動及有趣


電影裡的有趣女主角

很漂亮的印度女生
在電影裡一直說她漂亮到可以去選Miss Malaysia

電影裡面出現的語言相當的多
直接代表馬來西亞的多元種族文化的呈現
電影一開始的AIR ASIA航空在天空劃破天際
以及講著廣東話及潮洲話與客家話的華人
還有馬來文 / 英文 / 南印度的淡米爾語 ....
以及馬來西亞華人講話特有的腔調與用語
都讓我看得滿心懷念


到長的像賽巴巴的印度香料大師家中
學做印度咖哩香料


電影拍攝的手法類似港片周星馳的風格
走誇張的喜劇路線
(因為男主角是中國廚藝學院畢業的 我立馬想到食神)
但是笑中帶淚
我喜歡這部電影以食物為主題
在找尋食物最純粹美味的過程中
走訪了馬來西亞幾座城市


片中可愛的華人媽媽與馬來阿姨
其中馬來阿姨會做無敵好吃的nasi lemak
也是男主角的貴人

例如在隨處可見的華人檔中吃著最常見的炒粿條
到充滿娘惹文化的麻六甲學習娘惹料理
還有穿插鄭和的KUSO場面

然後再到南印度的香料師家中
學習做出代表自己獨特味道的Masala (綜合香料)

最後到馬來人的家中
還安排一位曾經到華文獨立中學念書的馬來婦女背幾句唐詩
其實現在在西馬
真的非常多馬來人及印度人到華文獨立中學學習華語

在電影最後的那一場廚藝大賽
三位評審一字排開
分別是杜國大 / 巫友強 / 馬大華
我一看到就一直大笑
我想這應該是要對馬來西亞政治有一點點了解的人才能理解的笑點
這三位評審分別代表的是馬來西亞的三大政黨:
印度國大黨/ 馬來西亞全國巫人統一機構 (簡稱巫統) / 馬華公會
顧名思義這就是象徵印度人 / 馬來人 以及華人的三大政黨
在電影裡的互動
其實也反應了政治現況
令人莞爾

這些社會面相都很可愛的表達在電影當中
我覺得如果對馬來西亞很有感情的人
看這部電影可以勾起更多屬於大馬的點滴回憶
如果對馬來西亞一知半解的人
相當推薦可以看這一部片
我希望能有片商買進台灣上映或是在有線電視台播放

這部片的導演兼男主角
花了好多心血在沒有得到任何補助下
用極低的成本拍出這部片
而且還遭到禁演的抵制
希望這樣的電影
可以讓更多的華人看到
感受在世界每一處的華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空與不一樣的生活模式呀~



文末放一張正宗好吃的Nasi Lemak
順便引用我的吉隆坡新書裡對椰漿飯的敘述

Nasi Lamak在馬來西亞是最平價且常見的馬來食物,
Nasi
是飯的意思,Lamak在這裡指的是椰漿。
通常椰漿飯裡會有黃瓜切片、烤
花生、煎炸過的魚乾、白煮蛋以及其它的醃菜,
加入馬來食物常見的
Sambal參峇醬)。
這道食物無論在飯店或是平價小吃店都可以吃的到。



吉隆坡




延伸閱讀

2011 金馬影展影片介紹

巫統

馬華公會

印度國大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