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勞越有許多國際級水準的國家公園
處處充滿熱帶原始的風味
曾經在我的書中有介紹過的是姆祿(Mulu)國家公園
那個算是在砂勞越最出名的國家公園
另外一個大概就是非這個尼亞(Niah)石洞國家公園莫屬了

這是尼亞石洞國家公園的入口 門票好像是一人10馬幣 約等於100台幣

砂勞越有許多特產
像是石油.天然氣.棕櫚樹.胡椒等等
還有一個就是燕窩
而這個尼亞石洞到現在都還是採燕窩的地方
許多人都會特地到尼亞石洞去感受一下燕窩是如何辛苦的取得
所以價格會如此不斐啊~

買票中的黃公子 他跟我算是舊識啦 他的爸爸就是希望我當他家媳婦
可惜黃公子不喜歡我 噗噗~~

總而言之
事情是這樣
去過砂勞越這麼多次
出名的景點我就剩下這個尼亞石洞未到過
所以行前就跟黃公子聯絡
他一口答應要開車帶我跟vicky前往
而且他知道我倆屬於懶人一族
所以大家都做好心理準備
不走到洞口最裡面的黑暗之處

剛從五星級飯店check out容光煥發的樣子
這時小腿雖粗 但還是一般正常模樣


那天我悠哉的從五星級的酒店check out
等待黃公子專車接送至尼亞石洞參觀
沒料到先被載去他跟他爸爸的公司看著他們上班
後來又被帶去他家跟他媽媽寒喧幾句
正當我納悶為何要這樣拖拖拉拉的出門時
他才告訴我們說
還有另一個朋友要去
果不其然車子開到了一戶人家前
一個女生走了出來
一身勁裝擺明就是想要好好的去爬山
這下可嚇壞了我與vicky
原來只想來個到此一遊就回家的我們
美夢就此破碎

原來就是為了要等右邊這位小姐 所以我們遲至下午才出門 遇上雷陣雨
然後陪她走進石洞深處去探險


尼亞石洞距離美里這個城市約1.5小時
進國家公園後
還需搭程一小段船過河
然後上岸徒步五公里才會到第一個洞口
但因為為了配合那個女生出門的時間
所以我們遲至下午兩點多才到達公園
這時的砂勞越是典型會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
我們一邊走著那段五公里的山路
一邊看著天色漸暗
轟轟的雷聲不絕於耳

五公里長的步道 天色已暗

遇上了背燕窩出來的工人 別看他們這樣不起眼
那幾袋燕窩
價值千萬吧~


我們一行四人都沒人帶傘
於是我越走越心虛
怕到時下大雨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但是黃公子跟那個女生遊興正濃
看起來他倆更像觀光客
所以我跟vicky反而像跟班一樣的跟在後面
心裡不斷滴咕

步道旁看到這樣的岩石都在告訴我們
這裡在幾萬年以前可是屬於海底的
在古代早就有貿易商船行至此地買賣
中國的瓷器都有留在這裡喔~


好不容易走到第一個洞口
看到了採燕窩所用的繩索及木架
也看到了原始山林的風光
從洞裡陸續走出來很多背包客
大家都準備要離開往出口前進
只有我們四個還一直往裡走

這是第一個洞的洞口
那些木架是早期採燕窩時留下的
以前山洞裡燕窩到處都是
不用爬很高就可以採到
但現在越來越少
就要越來越往山洞深處
到你無法想像高的地方去採取


這是洞口往外看的原始雨林模樣

原來我以為就此結束可以回家了
沒想到那個女生堅持要往第二個洞走去
要知道這些洞的大小是可以停很多很多架波音747的洞
絕不是那種走三步就完畢的小洞
加上雷雨所以路十分濕滑

這是第二個洞的洞口 垂釣的白色繩索就是用來攀爬至洞頂的工具
採燕窩的工人非常辛苦
且要有一身過人的本領


我又碰上生理期的第二天
所以實在已經累極了
而且渾身呈現不舒服的狀況
我跟黃公子說想在第二個洞口吹吹風等他們
但他一直吆喝我們一起走下去
洞裡面十分黑暗
要用手電筒照明
行走的木橋路旁的扶手
上面都是燕子的大便
所以我們帶上棉線手套
小心翼翼的往前行
只不過實在是天雨路滑
加上體力耗盡
在一個轉彎處
腳軟了一下
剛好踏進兩個木條的中間
整隻小腿插了下去

從洞裡深處往洞口看去的樣子
可以想像裡面有多黑多深了吧~
這時我才知道若是要當外景節目主持人
真的非常辛苦與不容易啊~
當然我這種自認要當旅遊玩家的
也不是好混的 ><


雖然是沒有跌倒
但硬把插進木板中縫隙的小腿抽出來
當時是滿腳的污土
但在黑暗的洞裡面
只能速速用礦泉水與面紙清洗一下
直到此刻
那位小姐才甘願不往裡面走
然後踏上返程之路
回程時有點在山洞迷路
黑漆漆的
幸好遇到在洞裡採燕窩的工人
黃公子是個精通馬來語的華人
經過燕窩工人的指點
我們終於走對方向走出洞口

忍著痛又走回五公里長的步道
旁邊有很可愛的告示牌寫著不能打獵升火伐木之外
還有就是不能寫I LOVE YOU ㄟ
很妙吧~

所以我忍著腫起來的小腿
淋著雨
走出兩個洞口
然後是五公里的徒步
馬不停蹄的連一口水都沒喝
整整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停車場

終於又走回光明的國家公園門口
謝天謝地


回程的天空與大地 一片遼闊
很有肯亞大草原的fu~


這麼趕是因為晚上還有另一攤洗塵宴在等著我們
為了不想讓老人們失望
我回到飯店後
快速盥洗換上乾淨的衣服
又是一整晚的吃喝聊天

第二天烏青還沒出現
但明顯腳有夠腫
所以拍起照來
好看的還真少~~

第二天趁烏青未出現時趕緊先穿這件洋裝
但腿腫得不像話
實在有夠粗~


這兩天看了小腿
烏青都出來了
走路開始會一陣陣的痛
今晚要好好熱敷照顧這隻可憐的小腿啦~~

今天的腳已經整隻都黑青 連腳踝都是啦~~


ps 其實尼亞石洞裡面十分漂亮
 是因為我們遇上雷雨
 所以感覺照片都黑黑的
 國家公園入口處有好多當地風味的渡假木屋
 有許多觀光客去入住
 白天輕鬆的在公園內散步很適意
 千萬不要被我的烏青小腿給嚇到
 而不喜歡這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