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以綠色為主 還有那把代表阿克巴大帝的劍
十足十的是伊斯蘭的風格
綠色是伊斯蘭最喜歡的顏色 代表希望跟平和
劍代表悍衛信仰而努力


最近好長的日子都處在伊斯蘭的文化情境當中
其實在忙著金馬影展撒花之餘
這陣子在忙我自己的教學觀摩
當初選的主題就是伊斯蘭歷史的章節
原以為這是我自己最有興趣的一部份
當成教學觀摩會比較簡單
沒想到越是在乎越搞得自己很焦慮

剛好因為備課
讓我又對於伊斯蘭的知識更上層樓
那天去看帝國玫瑰時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
不過有很多細微的點滴
都讓我看到了細膩的伊斯蘭文化在電影當中呈現

雖然印度信仰伊斯蘭教的人口比例大概只有十分之一
不過因為蒙兀兒帝國的輝煌
讓印度留下了很多寶貴的伊斯蘭文化資產
記得上回小瑪團到八里看博物館時
就忽然有格格問到蒙兀兒到底跟蒙古帝國有沒有關聯啊~
答案是有的喔~
蒙古帝國旗下的四大汗國之一的察合台王國
就是帖木兒繼承的血統
他們信仰伊斯蘭教
並且突厥化的蒙古人
帖木兒的後代就是滅了德里蘇丹國

佔據德里,開始了蒙兀兒帝國


那天在看帝國玫瑰時
有好幾的點都是在細膩的呈現伊斯蘭文化
在我心裡澎湃翻騰
我知道我自己HIGH的點跟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同
(除了被大帥的帥給迷惑跟大家一定是一樣的)

記得那位跋扈的奶娘跟她的兒子
欺騙或是背叛了阿克巴大帝
乃至於最後跟背叛的妹婿決鬥
最後佔優勢的阿克巴大帝
都講了一句話:
我原諒你

這句話看似簡單
不過在伊斯蘭教義中
其實就是最基本的一項內容
就是要有寬恕他人的美德
一個叱吒風雲的大帝
願意對他的敵人或是他不喜歡的人講出這句話
可以看出阿克巴大帝在努力實踐他的信仰


大帝在看蘇菲舞表演 這真是一個虔誠又崇高到感動人心的片段

電影中有一段非常虔誠的蘇菲舞表演
在跳的時候
席間很多觀眾大概是不了解蘇菲舞在伊斯蘭教當中崇高的意義
所以對於他們很陶醉的吟唱及轉圈
會覺得這是很好笑的點
當看到大帝赤腳走下去跟著一起旋轉時
還有人笑得更大聲
其實這是阿克巴大帝表現出雖然他是帝王
但是面對信仰時
他虔誠的也是像一個很pure的孩子一樣
是希望接受指引的

當然也是要能對伊斯蘭文化有多一點了解的人
才能體會出這段融合伊斯蘭與印度教文化的聯姻
是有多麼的劃時代性
以及阿克巴大帝力求宗教寬容的魄力

還有當他與jodhaa公主比劍
看到她嬌美的容顏時
情不自禁的說出了masha allah
其實都是最經典的伊斯蘭用語
看到這裡心兒真是蹦蹦跳


masha allah

我貪心的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寶萊塢
除了俊男美女與華麗服裝歌舞之外
能夠更了解在這個文化背後的內涵
那麼看起電影來
真的就會一再的被感動
而且回味無窮

這是我今天上完伊斯蘭文化課程
一股衝動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心得
有說的不夠好或不足的地方
就還請多指教囉~

電影照片來源 : INDIAGLITZ . YAHOO INIDA 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