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esh又稱象神或甘尼許
是一個形象十分鮮明也是很受歡迎的一種印度神祇
主管財富、愉快、安寧、愛情等人間美好的事務
代表好運、富足、智慧
因為想沾沾ganesh的好兆頭
加上舞團的舞蹈風格是融合拜印度神祇的古典婆羅多
及印度寶萊塢的歡樂
所以老師決定要以ganesh為舞團名稱



而ganesh的由來
這個故事還真有印度神話的風格:
相傳象神的父親濕婆神(Shiva)有一天離家之後
濕婆神的老婆即生下卡內薩
因為卡內薩是神之子
出生之後即長的十分高大強壯
濕婆神的太太有天正好在洗澡
便叫兒子在外頭守著
不讓外人偷窺
不久濕婆神回家了
見到有一個高大英俊的小伙子站在門口
誤以老婆偷漢子
心中充滿醋意
就叫那個小伙子讓開
卡內薩堅守母親的囑託
不讓開通路
父子二人就不知究竟就開打起來
濕婆神竟不敵兒子
心中十分生氣
就使了奸計
一刀砍下兒子的頭
卡內薩因此身首二處
濕婆神的太座聽見吵架聲
出門來看
只見丈夫砍下親生兒子的頭
痛哭失聲
此時濕婆神才知道做錯了事
為了安慰太座失子之痛
就去求毗濕奴神(Vishnu)
毗濕奴神告訴濕婆神
只要明天往他交代的方向走去
看第一個生物將其頭砍下
安裝在濕婆神兒子的脖子上
就可以使卡內薩復活
濕婆神依言去做
結果踫上第一個生物就是大象
於是取得象頭
放在兒子的身上
因此卡內薩就成了象頭人身



***************以上參考印度神話網************

往阿格拉途中的休息站有賣好多紀念品 就是在這裡買的象神筆記本

記得第一次去印度時
對印度尚未有半點研究
在採買各式紀念品時
第一個挑選的東西
就是印有ganesh粉紅色封面的手工筆記本


載著我滿滿回憶的粉紅象神手工筆記本




幾年後我加入的ganesh舞團
回想起這段往事
發現我跟印度的緣份
一直不斷用不同的方式牽繫著
雖然不知道這緣份最後將會用什麼方式呈現在我的生命裡
不過很高興印度的點滴加入了我的生命
以後無論在那個角落
我都可以自在的吃印度菜.跳印度舞.看印度電影
印度是我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