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土耳其
我其實更想去的是希臘
但是礙於旅費
所以一直"可遠觀而無法褻玩焉"
但是那時誤打誤撞的到了土耳其
意外的發現
土耳其竟然瀕愛琴海也臨地中海
所以那一趟的土耳其
滿足了我很多對未知的廣大世界的想像
貝加蒙(BERGAMA)是土耳其濱臨愛琴海的一個小鎮
它是一個高地城
此城大部分的建築是在西元後二世紀完成的

當年亞歷山大大帝在東征至波斯的途中
將全國的寶物都留在貝加蒙
因為他認為這裡龍盤虎踞是最安全的地方
亞歷山大死後
留在貝加蒙看管寶物的將軍便在當地稱王
之後貝加蒙歷經了五六任國王。
這個古城在十九世紀時被發掘
當時的鄂圖曼大帝允許主導挖掘的德國考古學家將遺跡搬回德國
所以今天我們可以在德國柏林的貝加蒙博物館看到完整的建築遺跡
而貝加蒙當地則只剩下一些斷垣殘壁供人憑弔了

記得當時團員裡面有一位建築系的高材生
(後來他申請到哈佛大學念建築)
一路上熱心的替大家講解古希臘羅馬時代的建築特色
只不過慧根不夠的我
還是有聽沒有懂
加上眼前天天都看不完的新奇與美景
老早把希臘式柱頭如何辨別的事情
忘得一乾二淨
不過為了寫這篇日記
上網找了些資料
我就放在下面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希臘柱頭主要有:愛奧尼亞式-- 柱頭有一對像山羊耳朵

柯林斯式--- 柱頭有多層稻穗裝飾像花草

陶立克式--- 柱頭沒有裝飾

羅馬柱--- 螺旋紋

*******************************轉摘錄自http://ms1.fhsh.tp.edu.tw/~stacey/tur(h).htm



至於你說白色貝加蒙對我的啟示
嗯...
讓我想想...

可能是因為這裡臨愛琴海
也可能是因為這裡是希臘化時代的遺跡
所以天空的一片蔚藍與白色希臘式柱頭
在這樣的高地城中
形成迷人又搶眼的藍白對比
讓人在多年以後回想貝加蒙這個城市
仍然是這一片藍白的記憶

沒錯
也許就是這一片藍與白的印象吧...
土耳其原來也有很多地方
是有希臘的影子存在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