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傳印度的舞蹈是由印度教三大主神中的濕婆所創造
因此印度舞者在舞蹈中
常常做出濕婆青銅像的舞姿
印度境內更有一座「舞王寺」
在牆上雕刻了濕婆的108種舞蹈基本動作
印度的舞蹈不僅只有肢體上的展現而已
舞者藉由細膩的手指動作、眼波的流轉、肢體的律動
如唱詠詩歌般地傳述舞蹈故事內容
印度的古典舞蹈分為四個流派:卡塔克、婆羅多舞、馬尼普利、卡塔卡利
雖然流派不同
但是均以眼、手、指來傳達其故事的涵義


南印度的婆羅多舞(Bharatanatyam)歷史最為悠久
只由女舞者單人獨舞
運用腰身和膝部的平衡和穩固
使雙手在身體四周舞動自如
演出一系列純節奏性的動作
婆羅多舞是有伴唱的
同一句唱詞
演員要根據情節作不同處理
**以上摘自雄獅旅行社RL俱樂部**

今天去學了第二次的印度舞
我學的印度舞
就是發源自南印度的古典婆羅多舞
在我跳肚皮舞的地方
好幾個月前就有貼公告問大家學印度舞的時間
但是都無法”喬”出大家都有空的時間另外開課
所以印度舞的課就不了了之了好幾個月

這個月開始
把肚皮舞的其中一天時間
改成上印度舞
所以我當然很開心的就來上課
因為印度舞比肚皮舞更加傳統
更能夠貼近印度文化
老師說這種古典婆羅多舞是貴族舞
可以藉由舞蹈表達人的喜怒哀樂
當然在傳統印度文化中
多不勝數的印度神話故事
也都可以藉由印度舞表達出來

在跳舞之前及結束時
都要先有個祭拜大地之母的動作
最後一個合掌姿勢
就很像印度人平時問安的那種樣子
印度舞不像肚皮舞
取勝於動感及身體的柔軟靈活
而是藉由舞蹈的動作
可以表達在情感以外對大地及生命的延伸想像

印度舞有許多繁複的手勢及動作
一向聰明靈活的印度人跳起來大概不覺得難
加上他們一向左右方向並用的表達方式
例:對的時候搖頭 不是的時候點頭
  或是頭看右邊時 眼睛其實在看左
但是對我這種笨手笨腳的人來說
為了要記手跟腳各自不同方向的姿勢
就已經非常手忙腳亂了
更別說還要顧到頭跟眼神

不過學新的舞總是這樣
我也還記得將近一年前
我剛學肚皮舞時
同樣也是身體跟腳的協調感超不好
動作看起來蠢到家

但是就是憑著自己對中東.印度文化的一股狂熱
讓不愛運動的我
一直練舞堅持到今天
雖然依然跳得不怎麼樣
但是自己卻是自得其樂
相當有成就感
也許是我的這股傻勁
最近還影響許多朋友
要去學肚皮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